党委组织部2011年度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1-03-16  
    
    

 

 

 

2011年组织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和党委工作的要求,依靠广大干部教师,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九十周年,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一、按照同济大学十二五规划建设目标,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院系、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完善干部工作制度。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和民主、公开、择优的方针,进一步细化干部选拔、任用、培养和管理的办法和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干部经常性管理制度,干部重大事件报告制度,使之更具可操作性,强化对制度的执行力。

2、认真做好各级领导班子的换届和干部的选任调整工作。要充分发扬民主,注意听取各方意见,着眼于班子的整体功能和合力,逐步扩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力度。坚持把民主推荐与干部的工作实绩、考核结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真正把优秀的同志选拔出来。

3、努力做好后备干部队伍的选拔培养工作。要加大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拓展培养渠道,扩大干部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的人数,做好援疆、援藏和井冈山等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等地的职干部选派工作,推进干部在多个一线岗位上锻炼成长。

4、以党校为依托,进一步加大干部培训的力度。要根据干部的岗位要求创新培训内容,充分挖掘学校的教育资源,加大课程开发的力度,调整培训的课程和专题设置;要根据学校干部的特点改进培训方式,探索案例式、体验式、研究式教学;继续拓宽干部培训的渠道,做好“上海市干部选学同济大学培训基地”的建设,拓展新的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探索和启动干部海外培训计划,提高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完成党委书记、院长、机关正职、后备干部、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等的培训工作。做好“海归”党员的培训工作。

二、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着力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座谈研讨等形式,深入领会《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做好党务系统干部贯彻条例的专项培训工作。

2、认真梳理我校现有的党建工作制度,对照《条例》的规定,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细化规定,拟定《同济大学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逐步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和党代表任期制。

3、夯实党的基层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创新。重点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在教工支部中探索党支部书记由单位的党员学术骨干或骨干教师来担任的做法;修订《同济大学党支部书记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

4、继续做好在大学生,教职工中发展党员的工作,特别是要加大在学术骨干、教师骨干中培养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

5、要加强党员的动态管理,做好党内的激励、关怀和帮扶工作。

三、围绕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1、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按照先进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育才、引才和聚才的校园文化环境,形成关心、服务、凝聚、激励人才的氛围。

2、加强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作用,对院系、教师、学生,机关干部等提出不同的要求,使活动更加贴近学习和工作实际,使活动成为增强学校科学发展的助推力,使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变化。

3、以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学校党建工作的经验,树立各方面工作的典型事例,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基层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部自身建设,把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1、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组织工作和党的中心任务的内在联系,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与能力。努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继续推进干部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优化干部考核系统和民主评议系统,党员管理系统,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3、加强调查研究,使工作更具针对性。要认真研究干部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高工作研究的质量和实效。对重点问题、热点问题,依托党建研究会,组织骨干力量进行立项研究。

 

地址: 校本部行政南楼421室 电话: 65981463 Email: zzb@mail.tongji.edu.cn
2008-2010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