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2012年度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2-03-07  
    
    

 

2012年组织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深化创先争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氛围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一、积极稳妥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进一步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和培养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修订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工作制度和程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扩大民主推荐的范围,在部分岗位试行竞争上岗方式,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

2、继续抓好机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和院、系领导班子的调整和换届工作。探索对部分机关职能岗位进行公开选拔和竞聘上岗;在条件成熟的基层党组织试行公推直选工作。把政治过硬,工作能力强,群众信任的同志选拔到管理岗位上来,选优配强中层领导班子。

3、加大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通过挂职锻炼,岗位交流等形式为青年同志的成长搭建平台。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要选拔一批在基层一线、工作表现突出的、有实践经验的同志进行各类挂职锻炼。完成后备干部数据库的补充调整。

4、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管理能力建设。通过典型事例的总结和交流,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和团结师生,推动单位科学发展的能力。

5、继续加强干部的培训工作。按照“同济大学十二五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目标,结合学校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认真做好新上岗干部培训班、后备干部培训班、中层干部海外培训、组织员培训班、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培训工作。

6、进一步加强干部的管理工作。做好干部考核结果的反馈、重大事项申报和出国审批等工作。

二、以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题,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1、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联系学校实际,抓好党的十八大代表的推选工作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做好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的推选工作。开展中共同济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2、深入推进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央关于 2012年为基层组织年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强活力、增活力,创线争优迎十八大”的主题,全面落实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难点,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组织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服务全校师生中创先争优。注重在活动中做好评议工作,使该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服务师生,解决实际问题。认真做好2010-2012年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阶段性总结,并在适当时候开展总结表彰工作。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做法、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3、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高等院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出台《同济大学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试行),明确院系工作和党组织工作的基本职责、程序和方法。逐步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和党代表任期制的工作方法。

4、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骨干队伍建设。要选好配强院系党委书记(总支书记)、组织员队伍。要配强教工党支部书记队伍,推选一批优秀党员骨干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更好地发挥教工党支部的作用。

5、继续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重视青年教师的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在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提高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质量,抓好党员发展中的重点环节。依托党校做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党的基本知识和党性教育。做好党员信息库的维护工作。继续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工作。

三、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抓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组织部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以务实的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和总结基层单位在实践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梳理干部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重点对青年干部人才培养、扩大党内民主、院系党组织建设、管理机构的设置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2、继续推进组织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抓好党员管理、党校管理、干部管理、党政干部考核、干部民主推荐等系统的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对已运行三年的干部考核系统的实效进行总结和评估,使之更具科学性和针对性。

3、开展部内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学习,开阔思路;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弘扬组织部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努力为广大党员和教职工服务的优良作风,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

 

地址: 校本部行政南楼421室 电话: 65981463 Email: zzb@mail.tongji.edu.cn
2008-2010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