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2013年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3-03-22  
    
    

 

2013年组织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以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为中心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一、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稳妥地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强化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以及《同济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严密的程序、严肃的纪律选拔任用干部,着力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满意度。

1.加大竞争性选拔任用中层领导人员的力度。积极开展校内竞争性上岗选拔或面向校内外的公开选拔工作,原则上,能够开展竞争上岗的一律实行竞争上岗,逐步完善学校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方式,从而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结构,提高选人用人工作的公信度。

2.扩大选人用人工作的民主。进一步健全并确立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推荐、考察、测评的范围、流程,为学校党政把搞好关,守好门,把政治上过硬,工作能力强,群众信任的同志选拔到管理岗位上来。

3.加强后备干部的动态管理,抓好后备干部的培养跟踪。对后备干部重在培养,同样使用,优进拙退,实施动态管理。特别要强化实践锻炼环节,有计划地加强青年后备干部到艰苦地区、学校对口支援单位以及关键岗位接受锻炼和考验。

4.开展多形式、多目标的干部的培训工作。结合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学校发展需要,利用党校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工作。一是通过学校党校开设网上学习班、新上岗干部培训班、后备干部培训班,海外中层干部培训班、组织员培训班、骨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培训;二是通过各基层单位二级党校开设本单位领导班子学习班、支部书记培训班、骨干党员培训班等培训工作,按照及时、管用、覆盖的原则,不断完善培训的课程体系,充实师资力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做好市委组织部干部选学基地的相关工作。

5.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干部考核及结果的反馈、重大事项申报和出国的审批工作。

6.协助党委筹备并召开好学校第十次党代会。

二、准确把握报告的党建要求,不断夯实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

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夯实学校党建工作的基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7.继续深入开展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认真组织学习、研读十八大报告,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为学习的着力点,准确把握报告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时围绕学校发展和本单位发展的实际,通过学习,推动单位的建章立制,梳理制约发展的瓶颈,进而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8.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市委的要求和安排,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校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9.调整基层党组织的设置。结合已开展的基层党组织设置的调研,根据学校的实际,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调整学校基层党组织的设置,通过调整使学校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更加符合学校科学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保障和监督作用。

10.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骨干队伍建设。选好配强院系党委书记(总支书记)、组织员队伍。努力把党性强、有感召力、有奉献精神的学科骨干、师德师风楷模选配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支持他们在教学科研一线、重大项目组织的复杂工作中发挥作用,鼓励他们锻炼成长,更好地发挥教工党支部的作用。

11.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合理设置党支部,积极探索在学科团队、流动党员岗位、学生公寓、群众社团组织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做到基层组织建设多元化全覆盖;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在各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的基础上明确改进和提高的措施;二是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生活制度。总结、提炼、升华、固化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形成可供传承、发扬的标志性成果,把创先争优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三是建立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机制、党组织和党员承诺机制、党员群众评议机制,从措施上、制度上、政策上保证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落到实处。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创先争优制度,留下长期起作用的成果。

12.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目的,以确保党员质量为核心,做好在教职工、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发展海归教师和学术骨干,特别是青年学术骨干入党。鼓励基层党组织为海归教师、青年学术骨干配备“导航员”,帮助“海归”教师了解国情、党情、市情和校情,为青年学术骨干创造机会,搭建展示平台。

13.逐步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积极探索党员旁听党委会、基层党组织公推直选和党代表任期制的工作方法。

14.继续改进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作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指导工作;抓好党员发展中的重点环节。依托党校做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党的基本知识和党性教育。做好党员信息库和干部信息库的维护工作,继续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工作。

三、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自身素质,努力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5.以务实的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如何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如何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方法和流程;如何提高支部组织生活的有效性;如何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工作能力、如何加大青年干部的培养以及如何扩大党内民主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发现和总结基层单位在实践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梳理干部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提出对策,着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16.继续推进组织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抓好党员管理系统,党校管理系统、干部管理系统、中层党政干部考核系统的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17.深入开展部内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学习,加强党建研究工作,不断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想问题、干实事,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弘扬组织部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

 

地址: 校本部行政南楼421室 电话: 65981463 Email: zzb@mail.tongji.edu.cn
2008-2010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