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2015年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5-03-09  
    

    

 2015年组织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一目标愿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学校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稳妥地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强化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以及《同济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严密的程序、严肃的纪律选拔任用干部,着力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满意度。

1.探索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干部选拔任用方法。根据中央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及监督管理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修订《同济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制定干部选拔任用的全流程规范,开展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改进干部人选动议工作。进一步优化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竞争性选拔干部的方式方法,探索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方法,把合适的人选推荐出来,把存在的问题考察出来。

2.实施目标管理,进一步加强干部交流和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通过修订《同济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从制度上保障干部交流的组织工作,明确提任机关干部应具有基层工作经历,进一步加强机关和院系之间、机关部门之间、基层单位之间的干部交流,使干部在多个岗位得到锻炼和提高。制定并颁布《加强和改进同济大学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建立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突出培养重点,有针对性的选派列入后备干部库的同志特别是年轻干部承担援疆、援藏及对口支援等工作任务,选送参加高层次党校及行政学院等培训,促其尽早成才。

3.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探索改进干部培训的方式方法,分析不同干部类型和需求,继续探索模块化培训新途径,做到缺什么补什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发挥各基层单位二级党校作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统筹培训。做好市委组织部干部选学基地的相关工作。

4.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干部监督工作。按照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干部监督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整合干部监督工作信息,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合力。

5.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坚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不断提高基层领导班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规范和完善干部的出国报备及审批工作以及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专项审核工作。加强与干部的谈心谈话,注意加强对干部日常思想作风情况的了解掌握,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早提醒、早纠正。

二、准确把握当代高校党建的新要求,不断夯实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夯实学校党建工作的基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6.继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认真组织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议,要求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时围绕学校发展的愿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情况,防微杜渐,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边听边改、边做边改,推动单位工作上台阶,进而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7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落实《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学校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

8.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骨干队伍建设。选好配强院系党委书记(总支书记)、组织员队伍。努力把党性强、有感召力、有奉献精神的学科骨干、师德师风楷模选配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支持他们在教学科研一线、重大项目组织的复杂工作中发挥作用,鼓励他们锻炼成长,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9.加强宗旨意识教育,扎实有效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合理设置党支部,做到基层组织建设多元化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继续每月推送基层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并鼓励基层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在有效性上下工夫。三是继续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三亮”以及党员群众评议机制,推进基层服务性党组织的建设,进而保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常态化、长效化落到实处。

10.改进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重新梳理党员发展的流程与材料要求,抓好党员发展中的重点环节。二是依托校、院(系)二级党校做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党的基本知识和党性教育。三是做好党员信息库和干部信息库的维护工作。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党籍保留等服务工作。四是谨慎合规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的工作。五是继续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工作。

三、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自身素质,努力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1.探索建立组织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继续完善现有的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挖掘信息系统的功能,为组织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全面的基础支撑和有力保障;拓宽组织工作的途径和方式,搭建组织工作与新媒体之间的联动平台,发挥新型传播媒介对于提升组织工作效率与效果的促进作用。

12.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如何健全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如何开展行之有效的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工作能力;如何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民主质量;如何做好后备干部的培养;如何提高支部组织生活的有效性等开展深入调研,发现和总结基层单位在实践中的好做法和好经验,梳理干部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提出对策,着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13.练好内功,不断提高组工干部自身理的论及工作水平。加强学习和研究工作,不断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想问题、干实事,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弘扬组织部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

 

地址: 校本部行政南楼421室 电话: 65981463 Email: zzb@mail.tongji.edu.cn
2008-2010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