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发表日期:  2009-09-08  
    
    

200211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党的十六大代表共2154名。江泽民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

这次大会是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十六大的灵魂和主线,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十六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也是十六大报告的精髓。

大会坚持以党和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为指导,科学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提出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在新世纪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道,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等,大会都作了全面部署。

大会提出了我国在新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大会要求,全党全国人民集中力量,全面建设一个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学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经过这个阶段的建设,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大会通过党章修改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集中体现了这些年来党的自身建设积累的新经验。

大会选举了新的一届中央委员会,选出中央委员会委员198名,候补中央委员会委员158名,其中新进入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180名,占一半以上,平均年龄55.4岁,50岁以下的占五分之一以上,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8. 6%,党中央领导集体平稳实现了新老交替。大会还选举了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115日召开十六届一中全会,选出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提名,通过了曾庆红等七位书记组成中央记处,决定了以江泽民为主席的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以吴官正为书记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党的十六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信心百倍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地址: 校本部行政南楼421室 电话: 65981463 Email: zzb@mail.tongji.edu.cn
2008-2010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