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学习调研汇报
发表日期:  2007-08-15  
    
    

组织部本着虚心向兄弟院校学习的宗旨,一行7人于2007年7月5日至7月7日历时3天,考察调研了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组织部工作等相关情况。同时,就高校党建、干部工作,党校工作等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受到了友好、热情的接待。对我们组织部、党校工作起到了开拓视野的作用,有较大的收获。
一、两所高校组织部工作的情况
我们首先到东南大学,这所学校在学科分布方面,与我校的情况非常相似,在规模、机构、干部人数等方面,也与我校相类似。

与东南大学组织部同志在一起,后排中间者为东大高部长
组织干部工作特点:
1干部选拔任用:采用公开选拔和轮岗交流。凡是中层领导干部提拔,全校竞争上岗,自荐、互荐,还要面试、笔试、重点调研等
2对干部分为两类:一是机关、学院党政管理干部,明确正副处级。二是直属单位干部,按正高岗、副高岗待遇,不明确级别,如要向外交流,则确认正、副处级。实行调研员制度,有些老科长、组织员年龄到限干部,通过一定程序申报副处调研员,评聘后任命。
3干部考核工作在指标体系量化方面,利用软件处理。
4组织关系管理上授权部分基层党委直接办理本省市和外省市的组织关系接转。
5、发展学生预审权限下放至基层党委,组织部组织力量定期进行工作检查。发展工作主要由基层党委负责,党委组织部是宏观指导、检查和督促。每学期有一次检查,由组织部和部分基层党委秘书为成员,组成4-5个小组,一个单位半天。检查有规范要求和详细目录,学生党员比例在14%左右。
南京大学是我们考察调研的第二所大学,他们以文理见长,除了农学和军事学科外,其它学科均有,与我校的学科没有交叉。

在南大留影,右2为南大组织部副部长凌部长
组织干部工作特点:
1干部考核重点在对部门和学院的党政正职,采用全方位的考核,通过上下、左右之间的考评,提前一个月将工作总结上网,供大家查阅,中层正职相互测评,分管校长打分,给出一定的分值(各占1/3),以确定干部的优劣。中层优秀不超过25%。他们的副职干部与其他同志一样,由人事处进行考核,考核意见反馈给本人和直属单位。
2各基层党委设有党委秘书(有的还另有组织员)。
3南大的教师党员比例较高,达50%以上。
4分党校建设与我校情况相同。但分党校上党课的费用由院系支付(教师由学校聘请)。
5在非实岗处级干部工作方面:解决20名副处级人员。
二、可借鉴方面
1南京大学提出组织部工作的几个理念:
(1)“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要紧密服务中心工作,不能死扣“条例”。
(2)“学术为本”,减少官本位影响,在选聘干部、分配、学术平等上体现。
(3)“团队管理”引导把知识分子独立性与团队精神结合。
(4)“干部使用和培训相结合”理念,培训比使用有时更重要。
(5)“人本管理,科学发展观”让所有人都有发展空间,各有所长,不要都引到“官位”上来,营造和谐环境。
2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对发展党员的宏观管理,指导、监督、分级负责的
作法,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委的作用,而且工作做得更扎实。
3南京大学基层党委、党支部工作中采用共建,为不同学科党员的交叉,为学科的交汇搭建交流平台。对党支部强调工作的策划和支部书记培训。
4东南大学干部培训有校内、校外、境外培训。校外是几个高校联合委托省党校进行。干部境外培训,自筹资金(教育基金有意向捐赠),制定干部培训五年计划(国外培训)。对象:正处职,每年18人,每人129美元,5年预计80万美元。每年送干部去欧美等国家培训,扩大干部(尤其是党委干部)视野,主要了解现高等教育、学生事务、教学方法等,对学员有一定外语要求。干部培训也可以为专题培训进行分类(如按新上岗、依法治校、作风建设等)。南大也已开展境外培训。
5发挥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党代表作用。在选拔机关正职时,在校常委以及两委委员中进行民主推荐;选拔副职时,由院系参与推荐。干部公示以及有关文件,发到党代表信箱。
6干部竞聘上岗,除了面试、笔试外,由仿真题改为实践题,考查对象带着调研课题到用人部门进行调研,一周后拿出调研报告,一方面让用人部门参考,一方面作为选任依据之一。

                                                孙红英执笔
2007、7、12

地址: 校本部行政南楼421室 电话: 65981463 Email: zzb@mail.tongji.edu.cn
2008-2010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