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贵州大学调研汇报
发表日期:  2008-06-08  
    
    

一路春风走湘黔
------赴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贵州大学考察学习记

2008年4月15日至20日,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教育技术与计算中心一行8人,前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贵州大学进行学习考察,受到了兄弟学校的热情地接待,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做法,尤其是兄弟院校生气勃勃的精神面貌,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湖南大学留影


中南大学留影

我们的主要收获有以下几个方面:

  1. 纪检监察工作

1、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
三所学校均重视制度建设。湖南大学纪委监察处制定了学校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具体实施办法》的责任分解下发,重点关注重要部门,关键岗位,按照实际情况,分类管理,建立健全制度,推动成立了合同管理小组,促进大宗物资采购、基建等制度的梳理,修订和健全。
中南大学纪委监察处系统推动全校制度建设,首先全面清理各部门制度,针对不同情况进行梳理、修订完善、废止、新建。最终上报教育部制度体系目录中共有118项制度。在制度建设过程中,到各单位调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制度建设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其次,针对基建、物资采购、招生等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由纪委监察处牵头制定,并颁布具体实施细则。成立学校招投标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监察处,下设以相应职能部门为主的四个招投标小组,具体工作由小组运作。招投标项目立项后必须经过办公室审核签字方可实施。
贵州大学关注重点部门,推动职能部门完善制度,起草了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专门制度。学校成立了招投标办公室,负责招投标的基础性工作。
2、加强制度执行力方面
湖南大学主要从加强监督,加强责任追究的力度方面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近几年,每年大约查办4-5起案件,且多为自办案件。通过加大惩处力度落实监督检查,对不严格遵照制度开展工作的进行责任追究,强化执行,促进教育。
中南大学主要通过把握制度执行的关键点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如对招投标工作的项目审批实行签名制,纪委监察处作为整体工作的一环,同时参与开标会等关键环节。在招生工作中严格招生制度,严格把握招生计划、要求、流程,录取原则的制定,在实际招生中严格督促各项工作按照已公布的招生规则操作。
3、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提高教育的有效性方面
三所高校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中各有特色。湖南大学注重发挥“大宣教”作用,发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变宣教工作纪委唱“独角戏”为大家一起参与,拓展宣传教育工作的广度。在反腐倡廉教育中,善于利用学校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如在每年党风廉政干部会上,纪委书记通报学校案件和对相关人员的责任追究情况,以身边的案例警醒党员干部,拓展宣传教育的深度。
中南大学纪委会同组织部、宣传部连续3年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即每年选择一个月的时间开展集中的教育活动,学习党章、开展荣辱观教育,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注重反腐倡廉自我教育与集中教育的结合。对新提拔的干部和各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学校明确提出廉洁从政的要求,分别与之签订上岗廉政承诺书和党风廉政责任书,注重廉政教育和责任教育的结合。
贵州大学经常组织有关形势教育和党风廉政报告,由校领导为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邀请校内外专家作形势分析、预防职务犯罪报告,不定期下发宣传资料等,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4、在推动学校廉政文化建设方面
三所高校都有一个共识,就是廉政文化建设一定要发动和依靠全校各个部门,分别落实好对学生、对教师、对党员、对干部各个层面的,有针对性的廉政宣传和教育,创建和谐的校园环境。湖南大学依托学院开展廉政理论研究,于2002年成立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挂靠湖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整合了学校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等各学科研究力量,开展廉政研究和开展对纪检监察人员的培训。
5、发挥纪委委员作用方面
湖南大学纪委委员不仅要参加集体学习、对纪委重要事项进行集体讨论和决策,而且还参与案件调查工作和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工作等,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的作用。他们中的部分委员是来自学校重点部门具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领导干部,这样使监督更加准确到位。
中南大学在三所直属医院中设立二级纪委,相对独立开展工作,具有立案权,办理科以下干部的违纪案件,开除党籍的要报学校党委审批,其他处分则报学校纪委审批。
贵州大学二级学院的纪检工作由学院党委书记或党委副书记分管,在研究生招生复试过程中全面参与,实行一票否决制。
6、其他方面
(1)湖南大学党风廉政特邀监督员是从学校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工作人员中产生(而不仅是民主党派人士),任期为一届三年,监督员就各自部门在管理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开展专项调查工作。这样充分利用监督员的自身优势,发挥监督员的监督作用,使监督层面逐步向纵深发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2)湖南大学纪委监察处定期编写一份关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方面的校内期刊,主要内容是加强宣传教育,推进制度建设,分析相关的案例等,达到对广大的党员干部进行有效教育的目的,真正做到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3)中南大学在特长生招生录取考试工作对专业测试、录取原则有关问题作了明确的规定。艺术特长生专业测试的评委由校内专家改为社会专家,并在面试中当场亮分,尽量做到透明;体育特长生专业测试的成绩认定由一人签字认可改为多人签字认可,减少了录取的自由裁量权,促进和保障了录取测试工作的规范开展。
(4)中南大学在硕士研究生试卷保密工作上下功夫,设立了硕士研究生专业课考题题库,考题的选用是从题库中选取的,而并不是由某个教师单独出题,防止了营私舞弊的问题,保证了生源质量。
二、各大学党校工作
1、湖南大学对校领导、后备干部、处级干部的培训基本上是送到国家行政学院、湖南省工委培训或合作办学。对科级干部培训采取与工会、人事处合作办学的形式进行。
2、湖南大学积极分子培训特点:
成立各学院成立分党校,主要是:(1)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本科生)『注重5个统一(统一教学计划、统一师资、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发证)』,每个分党校请教师讲课费从党建经费出,约200元一次。(2)毕业生党员培训(主要内容:毕业后如何走向工作岗位、新党章学习、组织关系如何处理等基本常识)。
校党校主要培训研究生、教工入党积极分子。
3、中南大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特点:
开学典礼党校校长作动员报告,小课分校区培训,课堂授课,每班请班主任(费用700元/期),一个班人数约130人-40人不等,主要任务考勤、检查听课笔记、监考、阅卷(客观题部分)等。网上考试(题库1000道),网上阅卷。建立分党校(1个)
4、中南大学处级干部培训特点:
设中南大学党校讲坛,上党校网站,每年8次,内容请校内外党建方面、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每次计学分2分,共16分,网上排名,是否学了,得几分自己都能看得见(每次开会得2分,写体会、论文得2分)。
党校兼职教师70个左右(包括全体校领导和部分院士)
干部培训班次:预备党员培训、毕业生党员培训、党支部书记(教工、学生)、处、科级干部培训,与人事处合办青年教师岗前培训。
5、贵州大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特点:
每个学院成立分党校,也是5个统一,考试统一组织,网上考试,分党校批改客观题。教师课件挂网上。

地址: 校本部行政南楼421室 电话: 65981463 Email: zzb@mail.tongji.edu.cn
2008-2010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