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校处级干部教育轮训的意见
发表日期:  2009-10-09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的通知,按照上海市委组织部《关于20082012年上海市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我校处级干部教育轮训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以夯实处级干部的综合素质、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素质为基础,以提升处级干部的工作能力为重点,以增强处级干部的党性修养为核心,从我校的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培训原则和培训目标

(一)培训目标

坚持处级干部全员教育培训制度,坚持以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干部在线学习和在职自学四位一体的学习形式,确保每人每年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120学时,30学分。通过教育培训,努力使处级干部的综合素质、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素质明显提高,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

(二)培训原则

1.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的原则。

2.自学为主,学以致用的原则。

3.考核激励,训用并重的原则。

三、培训任务

根据我校处级干部不同类型、不同岗位和不同需求的特点,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内涵建设的主题,以理论基础、时事政治、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领导科学和技能训练等为教育培训的基本内容,将能力建设和党性锻炼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始终。

(一)理论基础。重点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培训。同时加强形势政策、法律法规、党史党建等教育。

(二)综合素质。重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培训。同时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历史、文学、艺术、校史校情等教育。

(三)能力建设。重点是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的教育培训。同时加强履职业务知识、科学民主决策、沟通协调、应变能力、实践能力和领导艺术等教育。

(四)党性修养。重点是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训。同时加强政治品德、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反腐倡廉等教育

四、培训方式

(一)中心组学习。校党委组织处级干部专题学习每年不少于四次(每次4学时,1学分),学院和基层党委组织处级干部专题学习每年不少于四次(每次4学时,1学分)。

(二)干部在线学习。每个处级干部都必须参加“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的学习,每两年参加一次(每次80学时,20学分)。

(三)党校培训。每个处级干部五年内必须参加党校集中轮训一次,包括校党校和上级党校,学习时间不少于十个半天(每个半天4学时,1学分)。

(四)干部自学。每个处级干部都必须根据学校党委推荐的年度学习书目进行自学(每年40学时,10学分),并于年终通过适当形式进行考核。

五、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由党委组织部牵头,校纪委、宣传部、党校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运行机制。具体分工为:党委组织部负责制定处级干部年度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协调、督查干部参加教育培训,并做好年度考核汇总工作;党委宣传部负责校、院(系统)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推荐处级干部自学书目及学习情况的考核;党校负责处级干部的集中培训工作,并对处级干部培训情况进行考核;校纪委负责处级干部的党纪党规和反腐倡廉教育。各学院和基层党委负责本单位干部的自学和中心组学习,督促本单位干部积极参加教育培训。

(二)经费投入。切实加强处级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的投入,做到专款专用,不断提高干部培训经费的使用效益。把处级干部教育培训的经费列入年度经费预算,并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逐年增长,从而确保处级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的完成。

(三)激励约束。建立健全处级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制度,全面实施处级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对处级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载入本人档案,与工作实绩一起作为处级干部考核、任用等的重要依据,从而有效推进处级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00九年九月

地址: 校本部行政南楼421室 电话: 65981463 Email: zzb@mail.tongji.edu.cn
2008-2010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