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校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表日期:  2009-12-08  
    
    

中共同济大学党委

2003 年 12 月 30 日

 

面对 21 世纪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和实现我校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一流现代大学的目标,对提高我校各级领导干部素质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大力加强党校工作。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下若干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党校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

1 、进一步加强党校工作的指导思想

党的十六大指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贯彻‘三个代表 ’ 重要思想。‘三个代表 ’ 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指挥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一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对新形势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是面向新世纪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也是进一步加强党校工作的指导思想。

2 、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

党校承担了培训领导干部和培训入党积极分子的重任。在党委的领导下,党校通过举办各种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培训班,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提高了干部、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党的十六大提出“必须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全体党员,在全党兴起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 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正确把握时代

发展的要求,善于进行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中共中央关于面向二十一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中指出:“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党委,必须充分认识面向新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加强和改进自己的工作,卓有成效地肩负起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党校培训的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校的领导,各基层党委书记,要直接参加对党校工作的指导,从思想上、组织上和领导体制上落实加强党校工作的各项措施。

3 、党校培训的对象和总体要求

党校培训的主要对象是现职处级干部、新上岗干部、处级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主要方式是集中轮训。党校对其他干部的培训,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我校的处级干部是各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及教学、科研、产业工作的组织领导者,他们的思想理

论水平、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将影响所在单位的工作质量,影响周围的群众,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实现学校总体发展目标的中坚力量。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的高等教育,将在教育创新中实现新的发展,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和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从理论、战略和党性的高度,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 新上岗的干部和处级后备干部将承担各单位的组织领导工作,他们不仅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而且更加需要通过系统的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自己的领导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 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系统、规范的培训是端正他们入党动机的必要环节,让他们在争取入党过程中,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验。为入党积极分子在组织上入党和思想上入党打好基础。

二、进一步加强党校的组织建设

1 、建设好两级党校

根据党校培训的对象和总体要求,在继续办好校一级党校的基础上,各基层 党(工)委要根据实际情况办好二级党校,基层党(工)委书记担任二级党校校长,基层党(工)委组织员担任二级党校教学秘书。

校一级党校主要完成对处级干部、新上岗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训,对现职处级干部的培训以三年为一个周期,一般采取在职不脱产学习,每一期培训的时间为二个月左右。所有处级干部在任职期内必须参加一次集中培训。新上岗的干部必须在上岗的当学年参加专题培训。干部的培训也可以根据需要,参加上级党校轮训学习。参加党校培训的干部和处级后备干部名单由党委组织部确定。干部参加党校培训的学习情况,要作为组织部门了解考核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 校一级党校要根据阶段性培训干部的学习要求,组织面向各类干部的讲座或专题报告会。

基层党委的二级党校主要是对本单位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经过党支部考察,被列入一年内准备发展入党的积极分子,必须经过二级党校的系统培训,在党支部审批大会上,要报告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校学习的情况。

2 、建设好党校的师资队伍

建立一支高质量的党校教师队伍,是进一步加强党校建设的关键。党校的教师,实行兼职聘任制,要选派政治素质好、党性强、具有较扎实的党建理论基础、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的党员教师(干部),担任党校的兼职教师。

党校兼职教师的聘任和管理工作由校党校会同党委组织部负责。党校兼职教师的第一任聘期为一年,经过考核能够胜任党校教学工作的教师,每次可以续聘三年。 党校兼职教师按照党校培训要求,实施教学培训计划。每一次培训前由校党校召集教师集体备课会,明确

培训要求。 校党校要为党校兼职教师的备课、阅读文件、在校内外听报告讲座积极创造条件。

根据学习培训的要求,校党校可以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来校讲课或作报告。

党校兼职教师及校外专家学者的教学津贴列入党校的年度预算,由学校专项经费支出。

3 、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同志作用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成员中有许多党龄长,党性强,党的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他们忠诚于党的事业,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对教育培养青年的工作满腔热情。党校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创造条件让他们参加力所能及的活动。在党校的各项教学环节的实施过程中,要认真吸取老同志的意见,不断提高党校的教育质量。

三、进一步加强党校的管理与协调

1 、校一级党校要做好干部培训计划的管理与协调工作。

校党校与党委组织部要共同编制好干部培训的年度计划和三年规划,近期要安排好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文件培训计划。按照各级干部培训的要求,党委组织部要统筹安排协调好校党校培训干部与上级党校培训干部的计划。干部培训计划要提前通知各基层党委,事先做好准备工作。

2 、校一级党校要做好基层党委党校实施培训计划的协调工作。每学期开学第一周,校党校要编制或修订完成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统一教学大纲、确定统一使用的培训教材及阅读文件、确定兼职教师及分片授课的计划。

校党校每学期组织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的统一时间考试,事先组织试卷命题,考试后即向二级党校提供阅卷标准答案,由二级党校分别组织阅卷,各二级党校根据学员考试结果和参加各项教学活动的成果,最终确定培训成绩,成绩合格的学员由校党校颁发统一的结业证书。

3 、基层党委二级党校要做好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组织工作。二级党校按照学期或学年办好培训班,可以视实际情况而定,每一期培训班的教学不能少于 40 学时。二级党校要加强对各教学环节的管理,从制度上确保党校的培训质量。

地址: 校本部行政南楼421室 电话: 65981463 Email: zzb@mail.tongji.edu.cn
2008-2010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党委组织部